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和推荐第二届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学院:

近年来,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库(以下简称专家库)专家和第一届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成员在全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鉴于首届专家组成员任期已满,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科学决策机制,更好地发挥专家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工作中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作用,提高科学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决定组织申报充实专家库专家和推荐第二届专家组成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和推荐领域

专家库、专家组由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综合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推荐领域是:

1.自然灾害类。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森林防火等。

2.事故灾难类。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水上救援、建筑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电力安全、城市公共设施和设备安全,通讯、信息网络、特种设备安全,核与辐射、消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

3.公共卫生类。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医学救援等公共卫生领域。

4.社会安全类。主要包括重大刑事案件、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金融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等。

5.综合管理类。主要包括新闻传播、行政管理、法律、社会心理等。

二、主要职责

专家库是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储备库,也是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人才库。主要职责是配合专家组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相关专家必要时参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专家组是市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参谋手、智囊团,主要职责包括: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和建议;参与突发事件预防性项目的项目评估、技术检测和成果审查;参与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影响范围、强度和级别进行分析、研判,提供决策建议,进行公众防护技术咨询;参与我市应急管理政策的研究、草拟和论证工作;参与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评审及修订工作;参与指导应急管理培训、知识宣传、应急演练活动及相关学术交流与合作;办理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应急办委托的其他工作。

三、申报、推荐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本人愿意参加应急管理专家组工作并遵守专家组管理有关规定。

2.对应急管理工作有热忱、有责任感;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尊重事实,坚持原则,有独立见解;工作认真负责,办事公正,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

3.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熟悉本学科、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工作动态,有较强的理论思考和决策咨询能力;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高的科研和技术水平。在本领域中有较大影响,在同行专家中有较高的威信和组织协调能力的,职称要求可适当放宽。

4.身体健康,年龄适宜,在精力和时间上能够保证参加应急管理专家组组织的相关工作和活动。

四、申报、推荐部门分工

(一)自然灾害类

市水利局负责水旱灾害、城市防汛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气象局负责气象灾害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地震局负责地震灾害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国土局负责地质灾害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农委负责生物灾害、森林火灾领域专家的推荐。

(二)事故灾难类  

市安监局负责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公安局负责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城乡建筑、城市道路、供水、供热、燃气等公共设施和设备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机场公司负责公路、铁路、机场交通设施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质监局负责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交通运输局、地方海事局负责水上救援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经信委、供电公司负责电力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经信委、安监局负责危险化学品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环保局负责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故和核与辐射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经信委、公安局负责通信保障、信息网络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三)公共卫生事件类

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传染病疫情、职业病危害、医学救援、病原微生物、菌毒株等公共卫生事件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农委负责动物疫情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四)社会安全事件类

市公安局负责群体性事件处置、反恐怖、反劫机、刑侦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外侨办负责涉外突发事件处置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民族宗教局负责民族宗教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人行负责金融安全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商务局、物价局、粮食局负责生活必需品供应、价格、粮食收储领域专家的推荐。

(五)综合管理类

市民政局负责综合救援、善后处置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教育局、卫生计生委负责社会心理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司法局、法制办负责法律领域专家的推荐;

市新闻办负责新闻传播领域专家的推荐。

五、其他事项

1、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申报推荐5大类别专业的权威专家。申报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只要符合条件不限名额。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每一专业领域可推荐1-2人。

2、请于2015年9月17日前,将《淮安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推荐表》(见附件1)纸质一式两份及电子版(含数码相片)一同报科技产业处。

3、联系人:林岳宾  联系电话:83560091  

科技产业处  

2015914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