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金叶玲和陈静两位教授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牵头,合肥工业大学陈天虎教授、我院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金叶玲和陈静两位教授等参与开发的“基于干法活化的食用油脱色吸附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我院首次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是学校在国家级科研奖项上的历史性突破。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2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和1个外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基于干法活化的食用油脱色吸附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属食用油脂加工技术领域。该项目发现并证明凹凸棒土是较传统膨润土更理想的食用油脱色吸附材料,通过酸、热处理作用机理和结构演化规律研究,发明了凹凸棒土干法活化工艺和低活性度食用油脱色专用吸附材料,并进一步对吸附材料多元复合改性,开发了高吸湿系列干燥剂产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近三年新增利税1.8亿元。推广应用以来,减少酸废水排放1亿多吨,由于吸油率降低和油品品质提高,相当于节约食用油20多万吨,减少合成抗氧化用量2000多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