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发挥农业科技优势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为落实中央“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精神,发挥我校农业类学科专业和科技的优势,助力春季农业生产,为夺取农业丰收,近期我校农业方面的教授、博士通过线上和线下在田间地头播撒希望的种子。

疫情期间正是小麦春季化学除草、施返青拔节肥等的关键时期,各项田管措施到位准确及时很重要。如果过量施用除草剂,会对小麦、油菜等春季作物产生要害,不少老师通过省农技耘平台及时对农民春季作物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线上解答。

 现在正是南方早稻育秧季节,急需水稻育秧基质供应。而江苏作为全国最大的育秧基质生产省份,很多工厂需要复工复产。我校作物科技创新团队在张国良教授带领下,3月中下旬利用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有关科技成果“水稻新型育秧基质创制” ,为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华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全省十多家规模水稻育秧基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支撑,目前水稻育秧基质大量运往江西、湖南等南方水稻产区。


 为了解草莓种植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和销售状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校设施草莓创新团队在陈伯清教授带领下,3月下旬查看了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草莓田间管理情况。对草莓灰霉病、白粉病防治,大棚温度、湿度、光照管理等进行了指导,对目前因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和销售上出现的问题、困难与企业负责人何光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议。


春季气温回升,正值辣椒定植、播种和管理的繁忙季节。331日,我校辣椒创新团队载任旭琴副教授带领下深入清江浦区黄码镇和武墩镇塑料大棚辣椒生产基地。在邱庄四组的红椒大棚内,团队成员认真察看植株长势和开花坐果情况,对早春茬红椒管理给出具体指导意见。针对大棚春茬蔬菜定植和苗期管理工作,提醒农户要严防倒春寒和大风降温天气,灵活苗期管理,重点做好两控一防,控制夜温,以防苗徒长苗和弱苗;控制湿度,小水勤浇;防病虫,化学农药选择烟雾剂或粉剂,喷雾时注意叶片正、背面均要喷到,药剂要轮换使用。辣椒育苗和生产基地,指导辣椒生产难题。


41日下午,我校鲜食大豆张林青副教授团队一行3人,直奔鲜食大豆种植规模较大的洪泽区岔河镇岔河村一组,就种植规模、品种选择、田间管理、苗情等内容与农户现场研究讨论了今年鲜食大豆示范基地种植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基地的种植计划和50亩样板田,较好地解决了鲜食大豆产业发展过程中农户重点关注的品种和技术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农业科技人员附近地区上门指导和其他地区通过QQ群、微信、电话、农技耘等线上方式及时给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田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奋力将农业科技论文“撰写在祖国大地上” ,助力疫情期间的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