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交汇点 | 淮阴工学院: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

科研诚信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自9月14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二十二部门印发《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以来,淮阴工学院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逐步推动建立科学规范、激励有效、惩处有力的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创新、鼓励探索的良好科研生态。

科研管理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一是健全科研诚信管理机制。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全面负责全校科研诚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审核、科研伦理审查等有关制度和信息公开、举报投诉、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建立科研诚信档案,提供对相关责任主体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完善《淮阴工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实行学校、二级学院、项目负责人三级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级管理职责;加强科研活动全过程诚信管理,推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度,组织二级学院教师集体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并做好归档留存。二是优化代表性成果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重数量、轻质量”等不良导向,突出科研成果质量导向和对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和贡献,修订《淮阴工学院教学科研论文认定办法》《淮阴工学院教学科研项目认定办法》和《淮阴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基础类研究成果和应用型技术类成果认定的具体要求,引导教师更关注科研成果的质量,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三是完善校政企合作项目分类评价机制。实施校城融合“1111”工程,积极对接省内不同城市县区,由政府牵头设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三类校政企合作项目,对标最新科学前沿创新质量、服务地方和企业需求的创新贡献、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绩效开展评价,以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的实际贡献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实际效果,推动校城融合走深走实,提升服务地方成效。

良好科研氛围营造扎实有效

一是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普及。开展“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主题的“科研诚信宣传月”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员积极参与科研诚信教育学习;举办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学术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召开“科研诚信暨科研政策”四部门联动宣讲会,做好学校最新政策的解读说明,进一步强调学术规范有关要求。二是做好科研诚信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科研诚信普及,在淮阴工学院科技处网站和“淮工科技”微信公众号线上同步推送科研诚信相关报道、文件解读和案件通报等重要内容。三是开展师生科研诚信科普。联合研究生处、学生处开展校园“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科普活动短视频大赛,引导师生合法、合规、合理、真实地开展科学研究。

科研失信行为管理初显成效

一是组织责任主体自查自纠。认真组织教师对个人的科研成果与科研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在自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违反科研诚信和相关规范或存在一定违规风险的,依法依规全面整改到位;对在科研诚信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人员,各二级学院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完善科研失信惩戒机制。经调查并认定科研失信行为,确实存在科研失信行为的,由校学术委员会记入“淮阴工学院科研人员失信行为数据库”,并根据认定结论和处理建议,结合行为性质和情节轻重,按照规定程序对科研失信行为责任人作出处理。三是营造宽严相济的制度环境。对于科研失信行为坚持“零容忍”,在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同时,鼓励、引导科研人员主动纠错,营造坚守底线、宽严相济的制度环境和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